「Why not? 給自己一點自由」和「作書蟲也作玩家」這兩本劉軒的書,忘記我是國中還是國小看到的了,只記得我愛死這兩本書了,對於一個當時爸媽不給出門,只能在家附近晃,怎麼樣都沒辦法想像獨立的人來說,這兩本書帶給我超大的想像空間-可以自己掌握自己、隨意走走的人生,多麼精彩。

事隔多年,重新翻閱,心裡仍舊充滿著滿滿的感動,最大的差別是,我看懂了一些劉軒寫的哈佛的種種。因為我去了波士頓,腦海中充滿著波士頓的種種意象和記憶,他書寫的哈佛,對我不再只是遙遠的想像,而是立體的經歷。

說到這,也許有人不知道劉軒是誰,他是名作家劉墉的兒子,我想應該有不少人在國高中時是他的讀者吧,記得劉軒是在國中時跟著全家移民美國,劉墉在書中總是對他的兒子有著滿滿的自信和讚賞,就算是提及管教或叛逆等事情,我仍看的出字裡行間對他兒子的愛和驕傲。

是這樣子羨慕他的,敢於流浪的勇氣和,願意支持他去瘋狂的父母。

於是我想起,以前國高中種種對自己人生的抱怨和不平,其實回頭想想,都有些孩子氣。

因為

雖然我跟劉軒一樣愛玩、愛聽音樂、愛交朋友,但是我沒辦法像他一樣,在考試前關起來念一念就得全A,該說是對自己的時間調配和管制不足吧~(我想他應該平時也有讀書啦,不可能像他老爸寫的,只在考前讀個書就全A)

雖然我跟劉軒一樣愛旅行,但我沒辦法像他或他的朋友一樣,背起包包就出門到世界各地停留和出走。

雖然我跟劉軒一樣常寫文章,但我沒辦法寫寫就在大學時出了兩三本書。

雖然我跟劉軒一樣也學鋼琴,也愛音樂,但我沒有熱愛到可以自己弄一間工作室,更遑論幫陳美這種有名的小提琴家配樂。

 

我也想出去玩

我也想好好讀書

我也想成為哈佛學生(WORK HARD,PLAY HARD-作書蟲也作玩家)

我也想實踐我的好多好多夢想,而不只是半調子的想望。

所以說小時候的抱怨和不平是孩子氣。

畢竟,他有他的努力,不然,不可能一年拿到哈佛的心理學碩士。

我不能忘記他在書中描寫的,他的哈佛,也不可能忘記他曾經去過天色陰暗的牛津街道,頹廢,是國高中時為賦新辭強說愁最喜歡的兩個字。

所以重新拾起他的書,把這兩本我的過去夢想藍圖帶來新竹,放在身邊。

就要面對極大的挑戰,這次我能不能不要再後悔自己的怠惰與軟弱?

I hope so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