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完文化資產管理,按照慣例,長假前我會在圖書館搜刮想看的書。

翻起了樸月所寫《金輪劫》這本書講述的是順治皇帝和董鄂妃之間悲涼的愛情。

董鄂妃的的生平,我不想多說,樸月的書寫文字簡易,卻動人心弦。

除掉董鄂妃本人多舛的身世與遭遇,整本書最讓我掉淚的,卻是書末,順治皇帝駕崩,停靈時,在一旁陪葬的是董鄂妃的妹妹-庶妃「董鄂珍珠」。

姊姊受寵,薄命的董鄂妃過世後,順治駕崩,卻要妹妹身殉陪葬。

中國後宮女人的悲哀。

從小看中國的各種專題歷史故事,我從不著眼在將帥等的歷史-多半充滿了如何達到偉大的成就云云。

我所傾心的,是中國后妃的歷史故事,她們的故事。(皇帝也會被我關心一下,畢竟「他」是造成後宮妃子一生故事的男主角)

除了因為「太后輔政,還政皇帝」等幾個因為賢德加上「不侵犯皇家(男人)的權力」的幾個后妃之外,歷史上有名的妃嬪,多半是因為所謂「紅顏禍水」或是各種不幸卻淒美的身世而名留「青史」。

想想,你隨口講得出幾個中國古代名女人?

楊貴妃?趙飛燕?西施?貂蟬?武則天?

前兩者即所謂禍水紅顏(但誰關心過她們的想法),西施和貂蟬因為絕世的外貌被後人(八成是男人)傳誦至今。喔,你知道西施曾被當成「假的禍水紅顏」送去給吳國夫差為妃嗎?她是個聰明的女人,可惜成為男性為國獻計的犧牲品-是越國范蠡大夫的妙計。(好一個大丈夫,為國雙手捧上自己的妻子/情人)

武則天的故事就不用多說了。

還有誰?你還記得誰?

和趙飛燕對立的,作「團扇歌」的班婕妤,你知道嗎?她還沒有名字,只有姓跟封號。

你還知道誰?

後宮爭權奪利的血腥歷史中,犧牲了多少女人?多少薄命紅顏?

我真的不捨。

就為了那一個男人。多少青春多少犧牲。

昨晚聽到不知道什麼系的學妹,為了一個男生反目談判,不禁莞爾-孩子,何苦?

如今女性的生活多麼的美好,想想中國歷史上,那麼多個「看不見的女人」們。

仔細傾聽,在(男性)正史的背後,那後宮中,幽幽的嘆息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