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張惠菁《你不相信的事》。

書還來不及閱完,趕著明天到期日,深夜中敲打著鍵盤寫下與這本書相遇的一場,美麗的意外。

在總圖與這本書相遇之前,我並不知道這個作者;會拿起這本書,只是純粹在書架間的「路過」,於是,我隨手拿起一本,而她標題吸引我,封面設計十分有味道,內容文字也和我合拍-於是,毫不猶豫拿下架,借閱。

要給她下個註腳,應該就是近期內,最感動我的「非小說類散文」集本。

在作者的扉頁(我可不是每次都有興趣研究作者),映入眼簾的是一個纖瘦的女子,用鮮豔的胭脂掩蓋可能蒼白的唇色-代表著希望給自己一些,堅強?

她的散文不長,每篇只有最多四到五頁;這本書的編排,用兩種不同的字型,區別了張惠菁「自己」和「她想說的事」。

我喜歡這本書的風格,也喜歡她。

很有買下這本書的衝動,但我卻遲疑了;害怕這本書變成我書架上的嬌客後,我卻不懂得珍惜時間的翻閱了。

細細咀嚼,歷史碩士的她,在遣詞用字之間,卻驚喜的讓我發現社會學與人類學的影子。

在熟悉的符碼之間,閱讀她的文字和心緒。

而我躁動的,摻雜些許絕望的心緒,就這樣被她的文字安撫了。在她(某種程度)探討死亡與人生「樹洞物語」和,愛,的書寫中,傷痛被撫平了。對於曾經加諸於己身的壓迫,我學會用一種慈悲的眼光去看待/看淡。

就像她所說的:「那些片片段段的過往瑣事,總在一段時間之後,才顯現當初無法看懂的意義。」

很夜,就讓我維持與她相遇最初也最美的「遇見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