身邊的人有時會深陷入一種赤色風暴-想抽身卻不能,有如玩火自焚,若即若離卻不可斷絕關係。

玩火的人大概是想得到某種邊緣的快感;那我們呢?

人人為了自我的既得利益所努力,所做的一切每個人都是為了自己-其實很少真正有「大愛」,不管是做善事、做壞事,求的都是自己得心安。

那,高高在上的人們,又想做些甚麼呢?

聽到一些亂七八糟的事情加上一些經驗談,整合出台灣的一種怪獸體制。

上對下的權力位階充斥,而這絕對不只是出現在所謂「缺乏人文精神」(這叫刻板印象)的理工科學,自以為悲天憫人的人文社會科學,時常也是陷入這種無所謂而不自知的殘酷。

話說最手無縛雞之力的是食物鏈最底層的「高足」們。汲汲營營也不過為了一紙文憑,一份口糧,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,把同個情況拿到通貨膨脹,分工精細的現代社會,不為這五斗米折腰,可能真的就沒飯吃了。

活在世上二十多個年頭,最貼近社會現實的這三百六十五天,感覺自己逐漸面目可憎,渾身沾染了體制的霉味、銅臭味。

要麼,反抗?

還是要吃飯的哪,這些玩火的人,哪個不是想抽身卻又礙於種種現實而獨留火坑起舞?抱怨?某高人說得好:「當你覺得抱怨沒有用的時候,就閉嘴專心做事。」說說,抱怨是不是僅僅浪費口水爾?

要麼,順從?

到說說天底下哪個想要飯吃的人不是只能這麼選擇?但假如是順從的毫無意識就罷了,最可悲的是還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光禿禿的山頂,每天好像普羅米修斯一樣,推著不停滾落的石頭。

那高高在上的那些人,究竟在想甚麼?其實,多半也是想著他們自己罷了。

人人為我,我不為人人-這就是台灣怪獸體制所奉行不悖的金科玉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