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學務長、住宿組負責人及新女齋長 您好:

這幾天新齋C區原有的兩部電梯,現在將其中一部,完全由男生使用,但這個小小的改變動作,造成了整體B、C區女生住戶極大的不便。
現將狀況陳述。今天下午,我在等待電梯時,也許是因為正當各必修課的黃金時段,等了兩三次的電梯上下,每次電梯開門,裡面都已經塞滿了最大的承載人數,住在四樓的我根本不得其門而入。除此之外,電梯曾在五樓停留長達五分鐘之久,當時已經逼近上課時間,因此在五分鐘之後,我衝往五樓一看,發現是五樓的住戶為了等待自己同學,將電梯按住,留在五樓,長達五分鐘。而這造成了急著上課的其他同學十分的不便。

為何會有這種結果,可以由以下分析得知:

1. 學生人數的比例:往年男生住宿1-3樓,女生住宿4-8樓,只有一部電梯在女生使用上,雖仍嫌擁擠,但可接受(男生住在三樓)。但如今,男生住宿樓層只剩下1-2樓,而女生住宿3-8樓,男女生人數不成比例,換句話說,在電梯的需求上,必定是女生的需求大於男生很多。

2. 使用狀況:若考慮到行動不便之男同學,長期行動不便的男同學,在我的了解中,都已經安排住宿在一樓較為方便的特殊區域。那麼,究竟為何需要將一台電梯給一二層的男生專門使用呢?考慮到今天下午的狀況,那群學生的心態可做如此分析:有團體意識,但未替他人著想,展露部分自私心態。

3. 3-4樓之間「虛設」的警鈴:警鈴過去是為了區隔三樓到四樓之間男女生的通行才裝設的,如今女生樓層已經擴展到三樓,那麼,警鈴的裝設是否也應該應需求轉為裝設在二樓至三樓間?並且,今天在等待電梯、時間緊急之虞,我抱著豁出去的心態改走樓梯,而警鈴也未曾想起,令人驚訝的是,二三樓間也沒有警鈴的裝置。更出乎意料之外的,我看到二樓有個男
生手提洗衣精往三樓走,那是不是代表,有男生堂而皇之前往「女生居住」的三樓洗滌衣物?由上到下的通道如此「暢通無阻」,電梯的「刷卡門禁」是否也形同虛設?

可能解決方法:

假如學校評估認為男生一二樓的樓層仍有對電梯的需求,那麼,是否可改變為兩部電梯皆可達到1-8樓,如此除有需求的男生可使用外,也可以紓解B、C區女生住戶的交通運輸問題。而學校若認為,對於電梯仍有「刷卡門禁」的必要,是否可參考研究生宿舍的鴻齋,在電梯按紐的部份裝設刷卡機,要到達女生樓層,必須要刷卡才可按鈕,如此我想是兩全其美的辦法。

而在二三樓警鈴的部份,由於非本次主要需求,我也非三樓住戶,不夠了解真正狀況,因此,也許要請齋長略為調查男生前往三樓走動的情形再做考量。

只有一部電梯,不管是如何的大樓安全法則,都不符合運輸人數的比例;希望學務長、住宿組及齋長,可以多替齋民著想。

非常謝謝您的關心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新齋B區四樓住戶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