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每年校慶,學校慣例會舉行環校路跑,上次參加是大一,當時強制所有的大一新生全都要參加,作為一次體育課的點名;今年取消了強制參加的制度,改由所有學生及校友自由報名參加。

今年後山的台積館啟用,仙宮校區的整建也逐步完善,所以環校路跑的路線圖比往年精彩數倍-原本已經不小的清大校區加上後山,環校路跑的路線硬生生加了幾倍,加上校內並不平坦,學校坐擁玲瓏有緻的十八尖山以及遼闊寬廣的仙宮校區大草原…上山下山,草原山林,沿途無限精彩。

由於從去年開始有間斷的慢跑習慣,於是不知天高地厚地報名參加了。

路跑當天,天公不作美,下起了小雨,冷冷的天還真想窩在床上睡覺算了;但前一晚大家互相取笑對方可能賴床放棄參賽,不想被說「你果然賴床呀」,於是咬緊牙關,想說跑不完,用走的也算有運動家精神啦。

冷冷微雨的天氣,參賽者聚集在大草坪上,原來學校熱血的人真不少。學校舞蹈老師帶大家做了約十分鐘的有氧熱身操,最後由校長鳴槍,開始了這次的環校路跑。



要我說,跑完後覺得那「4400公尺」根本就是騙人的…光梅嶺(操場後方連接十八尖山的曲折小徑)那段曲折高低的上坡路就很要命了。

鳴槍時,我擠在前頭開始跑(既然註定要落後,怎麼能站在後面起跑);本來維持著慣例的慢跑速度,結果被身邊的人嚇到,大家根本像在跑百米,把環校路跑當短跑在衝,不小心跟著大家的速度衝了一下,才到西院的學人宿舍我就眼冒金星,不斷在心裡罵自己真是傻瓜,平時沒練身體幹嘛來跟人家湊熱鬧…

跑都跑了,總得跑完。接著網球場往梅嶺的路已經出現緩上坡,我開始用走的!人要保留體力,以免趴在地上最後連走都走不動…

梅嶺的上坡很可觀,坡度最陡大概有到達四十五度角,陡坡快走的結果就是小腿急速累積乳酸,酸痛非常,但無論如何不能停下來。我當成苦行觀光,邊東張西望看著身邊的人邊往前走/跑(其實這時候很不舒服…大概因為天氣冷又突然激烈運動);身邊的人逐漸只剩下女生,男生大約都跑去前頭了,偶爾看到幾個人用跑的衝上上坡,心底佩服,繼續維持自己的步調往前努力行進。

本以為今年擴大路線,所以相思湖後山的光明頂會省掉,沒想到學校一點都不願意浪費「廣闊的校區」,梅嶺接相思湖的出口有教官拿著路線指示的牌子「跟大家說加油」,完全堵住我本來盤算的逃脫路線…

只好苦哈哈的開始爬光明頂,遇到平地就衝一下,上坡與下坡用走的(很傷膝蓋呀…),左鄰右舍開始都是熟面孔,偶爾我超前,下次你衝刺,就這樣一前一後的往台積館移動。

台積館那片美麗的大草原,早上舉行了校慶的放風箏活動,一爬上那個大坡,就看到好多串紙鳶在天空飄揚,搭配青綠色的遼闊草原,即使心裡堆滿懊悔的OS,精神也為之一振。

拿了中間點的金色手環,本以為要折返了,沒想到路線是「繼續往前跑」。原來…每天在學齋聽到的施工聲並非毫無緣由-咱們仙宮校區從南門到原子爐接駐警隊的路已經鋪好、開通了。

開通後,嶄新平坦的柏油路是很漂亮…但看在跑得氣喘吁吁、欲哭無淚的我眼裡,完全是無語問蒼天,幸好碰上教官站在路口與跑者擊掌打氣,好!於是在心裡鼓勵自己「再衝一下,再撐一個三角錐就可以散步了,再一個好了…」就這樣不知不覺到了女宿區。

到達女宿,其實也快回到起點的大草坪啦,而且沿路都是平地,如果停下來散步怎麼想怎麼呆…於是咬緊牙關苦撐,我跑跑跑…然後心裡湧現無數OS:「到圖書館了。」「小狗好可愛…」「是工一館!剩下一百公尺吧…絕對不能停!」「怎麼還有五十公尺…用走的太丟臉了…」

即使心裡垂了無數的淚,發了無數次誓叫自己「明年絕對不准參加」,我還是跑跑走走的到達終點,完成一整大圈的環校路跑,回到原點時,竟然還拿到紫色手環,代表我是在45分鐘內跑完全程的。

來瞧瞧本校路跑的偉大路線圖,請看紫色的線(點圖可放大):



氣喘吁吁排隊領紀念品,看到前幾名在領獎,強者揚哥和殺氣分列在校生的第三跟第四名,在十七八分鐘內跑完全程,實在非常非常佩服,他們也拿到了漂亮精巧的琉璃獎盃。

至於紀念衫和毛巾,學校小小沒誠意,但志在參加的趣味,就別計較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