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從色彩繽紛的春鬥2003開始,我就成為雲門二團的忠實觀眾,今年當然也不能缺席,我在幾個月前就訂了票,是和智婕早就定好的約會唷。當時考慮了也許會很忙沒空回台北,買在沒去過的新竹縣立演藝廳,順便當以後看表演的場地評估。

話說場地實在很小,但幾乎是座無虛席的,本來以為在新竹,雲門這種藝術演出可能不會太popular,之前我在新竹市演藝廳辦音樂會時,場地往往僅坐滿三分之一而已。這次真的是超乎預期;但縣立演藝廳周邊的公園夜景很美,增添了不少浪漫氣氛。

這場春鬥,我看得比以往要激動,也許是這次的編舞家實在太大膽,也可能是,這是我第七個雲門,多少比以往多一些些的「感覺」。

我這個外行人,用一些關鍵字,嘗試拼湊出當天晚上的感動和喜悅。

春鬥2008˙鳥之歌 官方網站

林懷民說雲門

 

羽化

這支舞,是已故的羅曼菲所編,舞台上很特殊的是各由兩名舞者所撐起的黑色布幔。布曼隨著舞者移動,有時扮演一種遮蓋,有時看似黑色的時間流海洋,長髮的女舞者舞動其上。從一人到三人,與「羽化」的主題呼應,我感受到一種生長的層次,好像一直在蘊釀著什麼力量。

看著看著,心裡漸漸充滿溫柔。

接著男舞者出現,或許是更深層的力量代表。

舞動到最後,舞者都被吞沒在黑色布幔後,突然最後衝出一位女舞者,飛揚著長髮,手持輕薄質地的紫紗,乍看讓人想到羽化的蝴蝶-紫斑蝶。



這支舞讓人很驚訝,也撼於編舞者的膽量。

眾多舞者著黑衣,雙手抱胸擺出戒備的姿態,凝望著舞台中獨舞的男舞者;而那男子,卻在一個燈光所畫出的方格中舞動著,怎麼也跳不出燈光的桎梏。

舞蹈是變動著的,從頭到尾,其中有支三人舞,繁複的手勢,交錯的肢體,令我替舞者擔憂,若果糾纏過度,難以分離又該如何?

配樂是令人煩躁的、重複的金屬音-所以我才說他很大膽,旋律不斷重複,舞者視線交錯。

我看到異vs.同;看到男與女的吵嚷;看到人與人相處交流的複雜。

當社會變動之時,我們究竟該隨波逐流於那旋轉的速度,亦或是保持自己的節奏?

這支舞讓我想了很多、很多。

身˙音

這支舞讓我嚇壞了、驚呆了,也笑開了。

這支舞的造型,就是這次春鬥的封面圖。女舞者全身被黑色繃帶纏繞,前身佈滿奇妙的線圈,身體延展彎曲到極致(這就得做過瑜珈,感受過自己身體的人,才能稍稍體會吧)。

一開始的女人獨舞,配上規律的滴落聲-我以為,這是點滴,或是心電圖的聲音-只是頻率慢到我的心跳幾乎要漏拍。配音隨著女舞者的擺動發出各種節奏,身體的律動聲音被不斷放大,甚至跳脫BODY,成為閱聽者可以單一讀取的訊息。

接著第二個男舞者,身上不知道配戴了什麼器具,發出的聲音幾乎是我以為機器人在動作的聲音,而他的動作,也像極了機器人,一板一眼。在這支舞,我卻以為人的身體,成了聲音的載具,反客為主?究竟在這個聲音與肢體的饗宴裡,誰是主體,誰又是客體?

接著留下強烈印象的,是封面那充滿線圈的女人。她似乎不斷的展現身體各種延展極限,而她身上的柔軟線圈,在幾次的彎曲接觸之後,竟然神奇的沒有難分難解,一個謎樣的女人,一個外觀和我們的「常態」迥異的女人。

再來,是「身˙音」這支舞在節目手冊中的代表劇照-一位身上安置著鐵片裙子的女人。她手持一根細長的棒子,時而撥弄身上的鐵片,進而發出聲響;時而舞動,用整個身體去激發出強烈的節奏與音符(因為不成旋律,故稱音符)。

原本,她應該是視覺上衝擊最大的人了。

沒想到,接著又有一個鐵片男子。這次不是裙子了,是長長的竹竿高高撐起鐵片,他完全是用身體的舞動來演奏的。

如果舞蹈僅止於此,也許我會有些厭倦吧,對那些新奇有趣的素材感到厭倦。

最後出來的,是兩個舞者,幾乎是連體嬰的兩名男舞者。

因為,他們的身體,用小小的管風琴連在一起了。只要誰有什麼動作,一個轉身,就是一個旋律,根本就是「身體手風琴」。這回真的是演奏了,男舞者的動作配合著自己用身體演奏的音樂,滑稽的表情令人發笑,而有些孩子真的笑出來了,那些笑聲,搭上這支有趣的舞,我的嘴角益發上揚。

再有趣的表演也總要結束,最後所有的舞者都出現了,許多身體同時發出好多身音混雜,好熱鬧,也好驚奇的一個景象。當所有舞者停止舞動時,有個童言童語說「沒有了。」霎時,大家全都笑了出來,好可愛的孩子,好誠懇的一句話,卻是對這支舞極大的肯定。

鳥之歌

這支舞很特別,是林懷民所作的。印象中,過去幾年的春鬥,我沒看見過林懷民的作品。

舞蹈就是不斷的跳動,跳動跳動跳動。

邊看邊胡思亂想:在這些色彩繽紛中,他們(舞者,或是鳥,或人)是怎麼樣在跳躍中看見彼此的呢?一直跳跳跳著,真的可以看清楚、想清楚嗎?或者說,這樣跳跳跳著,反而思路更清晰,雙眼更不會被蒙蔽?

舞者們用呼吸控制著躍動的旋律。

這支舞視覺效果很棒,顏色我好喜歡,完全就是春天的顏色-不過,這支舞好傷膝蓋啊...


以上就是今年的春鬥2008囉。

今年感覺上,舞台設計的燈光很吃重,每支舞都有不同的燈光設計,卻又讓人印象深刻,只是...我總覺得難以用文字傳達,那種用觸摸不到的燈光區隔空間的奇異感。

講個題外話,我每次都覺得,女生跳舞,髮質一定要很好才行;不然,跳舞時甩呀甩的,一定會變成糾結的亂髮吧。

今年的春鬥很棒唷,附上各舞碼的宣傳照

【羽化】羅曼菲



【變】鄭宗龍



【身˙音】黃翊



【鳥之歌】林懷民



【春鬥2008】下台三鞠躬(我記得每次都是謝幕三次吧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