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現在很少回家,幾次經過巷子口,總會想起國小時開始,在這裡經營了好些年的小書店。

記得小時候,家附近只有兩家文具店/書店,一家叫「好學生」,另一家就是巷子口這家,我已經忘記名字的小書店。

「好學生」就是純粹的文具店,是一對中年夫婦開設的,那邊的文具比較便宜,我們偶爾都會繞過去採買貼紙等小玩意。

而巷子口這家,是由老闆娘一家人輪流顧店的,我到現在依稀記得,老闆有兩個女兒,一個兒子,一家人都長得很相似,總是一眼就可以認出來彼此的血緣關係。

那家小書店,其實只是方寸之地,後半的空間是老闆自家的倉庫,客人是不給進的。

門口的架子上擺設著各色原子筆、水性筆、香水豆等文具陳列著,小時候可以很輕易的被一小瓶十元的香水豆所滿足,央求爸媽買下之後,隔天總會很雀躍的帶到學校獻寶。

店裡沿著牆面釘滿書架,放滿了各種類型的書-其實種類並不多,但以足夠滿足國小小朋友的需求。當時對粉紅色小小口袋本的言情小說印象深刻(和現在充滿H情節,幾乎淪為情色小說的類型不一樣),爸媽和老師總是禁止我們閱讀那種書,可是那種書,總是用夢幻的封面吸引人,同學間也偷偷流傳了不少這種小說和少女漫畫...記得當時,我還曾經自己嘗試寫這種小說,最後終究是情竇未開,難以想像那種少男少女的純愛而放棄,國中時在抽屜中翻到當時所寫的手札,閱完後,馬上羞赧的扔到回收箱去。

小時候,爸媽並不准許我們自己出遠門-所謂遠門,就是離開自個兒社區的範圍,因此,國小時最大的活動範圍,就是繞最多一個四百公尺操場的面積,把整個社區做一次巡禮。

巷子口的小書店,是少數我可以自行說「我要出門去。」而爸媽會同意我跟小妹自行前往的地方。

那時候總是站在店裡白看書,偶爾才會買些文具或是甚麼,現在回想起來,倒是很懷念那個小小斗室,充斥著陳舊的書霉味,捧起的書有些都覆蓋著微微的灰塵,但卻心滿意足的閱讀著。

仰望店裡書櫃的角度,也隨著時間慢慢遞減。從國小時,個頭不高,拿不到上層書的窘迫,到環視整個書店,幾乎每個書櫃上的書都或多或少被我的手碰過了的自在。

隨著年歲漸長,逛小書店時開始覺得了無新意,經過時卻總習慣性的晃兩圈;漸漸地,連去晃晃的次數也少了。後來偶然發現,小書店開始經營六合彩等簽賭的服務,不小心就起了厭惡感,現在回想起來,那倒是商店生命走下坡的徵兆了。

小書店好像是在國中畢業或高中畢業時關閉,新開設的是一家服飾店,轉眼也已經營業好幾年。

如今買文具,都會去光南等批發商挑選,價廉物美,貨色也齊全,但偶爾還是會懷念,站在巷子口小書店裡挖寶的感覺。不知道是憧憬、習慣或懷念,總覺得,那種舊舊的書香味,在記憶的嗅覺中,揮之不去。
arrow
arrow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