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莫名其妙的懷念起通車上學的時光,特別是搭乘客運從台北要回新竹的時候。

好像是跟小妹聊到,她一直覺得家裡到學校的距離,轉公車又轉捷運,是個浪費時間又無聊的事情;而我卻莫名的懷念「通車」這回事。

其實通車上學,也只有短短高中三年。從新莊的家裡,坐車到板橋高中,每天早上六點四十分,搭上滿滿是學生的「公西-板橋」,擠到北門街,一堆藍衫下車魚貫往學校走。

可是我就是對通車這件事情,有著深刻的記憶。

早上的通車,大家都還在睡眼惺忪,但總是固定有幾個同學會做到同樣時間的那班車,於是,上車打招呼、看別人補眠、補眠被大家看,是高中上學時的記憶。

放學後,通常會留在學校看書或補習,晚上搭車,很多時間是和阿孔一起,兩個人總是趁這時間分享一些音樂或是我們共同喜好的話題,然後看著新海橋上遙遠台北市的夜景,慢慢晃回家。


當然通車不是只有這些。


一個人坐車的時候,我喜歡看外面,每每總是要坐在靠窗的位置上。一上車,就望著窗外流動的街景,當成是「遊車河」,一直覺得高於機車與轎車的視野很棒,可以居高臨下的看見城市的另一個面貌。

今天在竹客上,車子繞過華陰街,到了建成圓環附近;每次我總覺得那條路上氣氛古樸,有許多有趣的小店,一直想著哪天要步行去逛逛,可是沒有公車站牌或捷運出口的地方,怎麼就是沒辦法說服自己特地跑去。

坐在車上,我在腦海中描繪著自己一個人在這些街景中旅行,可是忽然又擔心,真的走在路上,我會忽略現在這個高度所看見的牆上雕花、古樸招牌、特別的建築輪廓。

更不要說中山高所行經的鄉村景象了。

雖然從台北到新竹,是從一個城市,又走到另一個城市,中間仍然夾雜著一些鄉村田園景觀,特別喜歡挑在星期天早上,陽光耀眼卻不炙熱的時間搭車,從三重的斜張橋,到桃園附近的村落,接著又接到湖口工業區,周邊的許多大型公司建築,中間還會經過一個貨櫃存放的地方(但我不記得地名)...然後看到位於竹北縣立體育場旁邊的斜張橋。


就是很喜歡通車,不管是在城市裡,還是在高速公路上。


城市裡,公車捷運上,我都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不管是聽音樂、看人與被看,放縱腦袋胡思亂想...

高速公路上,平時沒有機會去玩的地方,可以用眼睛用想像去飛翔,總是很愛揣摩路邊經過的一些特殊造型屋子,裡面住著甚麼人?又是做甚麼用處?當然最有趣的地方,就是所有的問題,都沒有標準答案,一切的旅途,都指向到自己腦袋中,旅行因子跳動狂歡的那個夢想。


我懷念通車這回事,因為沒有了通車這段,自己的小小時間,我發現,聽的音樂少了,想的事情少了,胡思亂想的一些有趣東西,平時都不太會出現了。

所以我懷念通車這回事,那是一段沒有人苛責,沒有人管教,只屬於自己可以盡情任性玩耍的小小時間。




【延伸閱讀】聆聽的耳,靜觀的眼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