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考完當代了。

其實今天考試的時候,我腎上腺素應該非常旺盛;為了讓有點想睡覺的腦袋清醒,還特地灌了一大杯咖啡。

也許是我對當代的認同比較深刻,今天等雅淑姐發考卷的時候,又微微地有面試那種「既興奮又期待又有點抖」的感覺。(其實我覺得唸的不夠熟)

今天的題目只有一題,是對夏曉鵑討論「新移民女性」的一篇文章。

說實話,我邊看邊笑,默默的佩服老師可以找到這篇文章-如此的吻合我們這學期的教材,裡面至少涵蓋了五六週的文本內容和理論觀念。

不出所料,考了問題意識。

其實我不知道自己的答案算不算對。

從看文章開始,我就卯起來眼花花的抓重點,紅筆隨手亂畫(後現代要隨性)。

寫答案的時候拼命寫,時間幾乎是不夠的-在看完一整篇將近六十頁的研究論文之後,我很努力的一直寫。

寫到最後,才發現自己的手幾乎已經冰冷失溫,也接近有點快痙攣的狀態了,寫了六頁。

但我把握最後的五分鐘,硬是要把這學期的感言寫下來。

這門課對我的影響,可以說是大學四年來說,最大的吧。也是我花最多時間,投入最多心血,了解最深刻的一門課。

老師真的很會敎,我從對任何理論零信心,到現在可以寫出長長的申論題(在這學期前,我每題寫不到一頁就結束了)。

但是我仍然即將離開社會學的領域。

覺得自己很幸運,在人社系/社會學這領域的學習歷程,能有個美好的ending。

社會學之於我,已經是內化於己身,與血肉融合,再無法分離。

跟當代說掰掰,但其實已經不會說掰掰了,會永遠永遠在一起。

就盡力,讓這些反身性思考,keep in mind,隨時以此為戒。

希望「我可以讓自己少犯一點錯」。

我想十年後,我應該不會是出現在電視上,被老師罵「沒學好」的那個人(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