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:法新社

拖著被病毒侵襲兩天的身體開了電腦,遙望著兩天後的會議截稿日期,煩躁。想著用新聞來幫自己暖機,一點開新聞首頁卻瞧見這張照片-原來從宇宙觀看的地球並不是我想像中那顆深藍色行星,卻看似是被黴菌包圍的一顆圓型球體。

目前地球軌道上約有一萬八千件人類製造的太空垃圾飄浮,這些物體都受到美國戰略指揮部轄下的聯合太空任務中心的監測。」新聞是這麼說的。

原來地球是這樣子的,被自己所生養的人類硬生生用垃圾製作了一件「華美的衣裳」;偶爾也會感覺自己的生命被各種有形無形的垃圾充斥,猶如蒼蠅般,驅之不去,揮之又來,混沌間我們竟跟地球一樣,身不由己得陷入綿長的悲哀。

而張愛玲,是這麼說的:

生命像是一襲華美的袍子,爬滿了虱子。  

一步一步走向無光的所在。

或許地球還是有機會重新美麗的,只要人們有心經營;畢竟宇宙並不是一個無限大的垃圾桶-人類又有何資格如此糟蹋取用?轉念而思,憑藉著誠心與努力耕耘,我們的生命,亦有重頭來過的機會吧。

你不要來尋我,即或寫信來,我亦是不看的了。」張愛玲寫給胡蘭成的最後字句如此絕決,卻夾帶著多麼深浸刻骨的情愛,在她終於選擇背反那份痛苦的愛情離開,生命卻不只是大放異彩,隱世的靈魂幾乎燃燒了起來。

十三號星期五,截稿前,病中;我用宇宙源起及張愛玲的靈魂書寫搭配暈糊糊的腦袋,胡言亂語了一番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