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們為愛還在學 學溝通的語言 學著諒解 學著不流淚
等到我們學會飛 飛越黑夜和考驗 日子就要從孤單裡畢業...


孫燕姿唱的〈愛情證書〉突然浮現在腦袋裡,不斷迴盪著的就是這幾句歌詞,因為我正在揣摩著,在愛情裡,甚麼叫做「體貼」,甚麼叫做「諒解」。

前幾天看了奈奈寫的一篇〈疼女人的藝術〉,但我私自將它改名叫做〈吵架的藝術〉,看完以後我花了些時間思考,我跟親愛的家人、情人曾經的相處情況是甚麼樣子,想了想,覺得自己一定是忽略了許許多多的「真心話」,才會時不時的和小妹子吵架鬧得大家不愉快。

「真心話」是個現代人溝通間普遍缺乏的元素,大家的話語總是包裝過,讓自己的真心躲躲藏藏,因為講真心話確實很受傷,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膽量活生生血淋淋,毫無防備的掏空自己-畢竟,天下沒有甚麼事情是真正公平,今天咬緊嘴唇、眼眶泛淚的講出真心話,對方不見得領情,甚至不明白在最需要的時候給你一個溫暖的擁抱、一個依靠的肩膀。

我們總認為自己花了好多好多時間、花了好多好多心力去替對方著想,當對方不小心沒發現,或忽略了我們的努力,便認為對方不夠體貼、對方不懂諒解。只是呢,在指責對方的同時,是不是也該反省自己,是不是也忽略了些顯而易見的甚麼?

當然我也會委屈,我很容易感到委屈,只是在委屈的同時我會替對方找些理由解釋:「今天他一定是很忙才沒上線、沒打電話給我」「他吵架不講話,可能是怕氣頭上講出的話會傷害我」「他沒有在我想哭的時候安慰我、擁抱我,大概是因為他比我更脆弱、更想哭...」但在想這些的同時,其實我越來越不懂,怎樣拿捏揣摩對方心意的分寸,才是剛剛好,不讓自己委屈,又可以達到「體貼」這個沉甸甸的社會標準?

委屈是會讓人傷心難受的,反反覆覆的嘗試也容易讓人疲憊,若果不願打開溝通的管道,在誤會與想像的攻訐堆疊下,那只有漸行漸遠一途。

聽著歌,我持續思考著。甚麼時候我們才能讓對方明白我們的「體貼」?甚麼時候彼此才能達到「互相諒解」?

或許因為我是冷冰冰的小魔羯,實際的對話外講不出其他可愛女生的蜜語甜言,也許沒有人懂,但那又怎麼樣呢?即使我很渴望被理解,渴望被疼愛,但話語含在嘴裡兩瓣唇就是張不開。前幾天的嘀咕我寫著「有時,與其費盡力氣解釋,不如甚麼都不說的好。但這麼做的同時,也是放棄努力的希望與期待了-即使我是明白的,幾經猶豫之後,依舊沒能開口說甚麼。」邁步走在新竹的寒風中,竟然連眼淚都凍結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