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上就是耶誕夜,這個我們向基督徒借來的節日,大部分的台灣人在耶誕午夜並不祈禱,子夜彌撒是個遙遠的宗教符號,在這個借來的節慶裡,我們歡度、共飲,用自己的方式慶祝這個多出來的,適合團聚的日子。



只是今年的耶誕,老天爺不賞臉,一早從光怪陸離的夢中醒轉便被窗外濃濃的白霧撞散了期待。這年的耶誕心情輕鬆不起來,下週有論文進度的壓力,還要假裝勇敢面對著從夏天開始沒中斷過的變動,變,與動。

潮濕灰白的天氣讓我勇敢不起來,滿腦子負面情緒與做不完的研究進度,想逃到個甚麼地方去,不帶手機沒有網路,讓自己就這樣暫時從世界上隱藏起來,誰也找不著-假若我可以放下各種牽掛逃開,那如今的我,還有甚麼好煩憂躁鬱的呢...?

每年最盼望的耶誕節,我們不需要背負著宗教的記憶,可以單單純純快快樂樂得跳進商人的陷阱,用這理直氣壯的名目與好友共度,各大商賈把握耶誕商機將自家店面裝潢得美輪美奐,於是年年我總期待著台北的聖誕樹散步;可惜今年,我留在新竹。

好想假裝不知道自己的定位與責任,好想假裝不明白無形卻難以忽視的義務與現實。

今年的耶誕夜,仍然努力把自己妝扮,可是心,又怎麼能輕易被蔻丹胭脂所欺瞞....



詩經˙秦風.蒹葭

蒹葭蒼蒼,白露為霜。所謂伊人,在水一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