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是研發替代役申請的時間,也耳聞推甄、重考、退伍找工作或出國留學等狀況,我知道大家都正站在人生的交岔口。

面臨選擇的時候,我們究竟該「順從自己的渴望」還是「謀定而後動」?這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,也很無情。

有個友伴,剛退伍,本來報名了補習班,穩穩當當的打算繼續走學術這條路,卻在開始上課後的沒幾天告訴我,他選擇進入職場,保留補習班費用,給自己一兩年的時間打拚看看。我聽到時很驚訝,因為退伍後繼續升學是這一年來我們反覆討論過的結果,沒想到他一個轉彎,就這樣走上了另一條截然不同的路。

這陣子經濟不景氣,他是知道的,卻仍然鼓起勇氣的任性這一回。已經做了決定,已經有了覺悟,我也不多置喙,微笑著看他走自己的人生。他自嘲不知道是任性還是勇氣,自己做了一個大家看來有勇無謀的決定,幸好家人是支持他的,那樣挺好,再怎麼樣的大風大浪,有家人做後盾,便會是心裡最有力的支持。

另一個國中同學,認識十年有了吧,退伍後,本已幾乎取得進入大公司的資格,卻沒辦法放棄出國留學,增進語文能力的夢想-那一去就是一年,他必須把女友、家人、工作機會等等的全留在台灣,類似清空自己心中牽掛的感受,出去;我說他很幸運,因為這夢想(或任性),家人支持,經濟也擔付得起,於是他現在在澳洲,從相片以及對話裡,我感覺到充實的圓滿。

而人生,的確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與賭注,我曾讀到一段話,意思是:「命運即為天命與自己的選擇所共構的現實。」聽起來有些弔詭,但事實的確如此。每天每夜我們總擔心自己選擇錯誤,但有時候,並沒有那麼大的空間讓我們做決定;更多時候,我們與命運迎頭相撞,卻百思不解為何是自己碰上了這段奇遇。

古往今來對人生的譬喻何其多,我說下棋和玩牌最貼切,不管老天爺發了甚麼牌在我們手上,總得面帶微笑,盡力打好這手牌。與朋友閒暇時打牌可以反悔耍賴,人生卻悔不來,運籌帷幄,反覆思量,我們必須也只能做個「起手無回」的大丈夫,站在分岔路口,至少肯定自己,今天的選擇即使不是最完美的,也要不枉此生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