相片取自陳信政老師攝影

「現實」這個詞,每每引導人往負面的方向思考,因為它往往是不美麗的;長輩總教導我們要學會:「面對現實。」因為現實既殘酷又傷人,想要正面迎戰還得具備堅強的心靈與精神,而現實總存在於我們的人生裡,有時做夢做得很開心,卻往往轉個彎,披著黑色斗篷的現實就等在街角。

但人生中,少了現實,卻不可能活在虛幻。縱然痛苦,我們用現實提醒自己:「這是我的現在」,我們只能活在當下,享受當下的人生-不論是痛苦、寂寞、悲傷、歡笑、喜悅、快樂...所有的所有,都只能建構在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,若要提到人生中重要的愛情,就像某本書裡說的:「當男人說愛你的當下,他一定是真的很愛你。」

人總是喜歡美好的事物,究竟要怎麼才能讓現實美麗?

現實真的就是不美好,總讓人傷心難受,我們用盡一切心力希冀彌補一二,但人怎能凍結時間、改寫歷史?發生的事情就是發生了,往事活生生血淋淋的攤在那裡,就算不忍卒睹也得鼓起勇氣踏過。雪花會消融,但被霜環繞過的瘡會成為證明它曾存在的印記;淚水會蒸發,但嘴邊的鹹味提醒著被迫經歷過的殤慟。

所以就接受現實是人生的一部分。

人生很美,不管是醜惡的痛苦的快樂的美好的,總得加起來,很美。而做為人生一部分的現實,就算不美麗,卻也形構美好人生的一部分,或許可以說,人生就是不那麼完美,人生涵括現實,才能突顯出那種不可取代的燦爛光華;花朵不可能不枯萎,愛情或許會消逝,而時間流動過的痕跡與歷史卻會永存,所有燦爛與美好只是轉瞬,愛與不愛之間或許只是電光火石,最重要的或許是,睜開眼睛好好經歷過的勇氣吧,好好的看著、聽著、感受著,漫漫人生中每分每秒,生命演奏出的苦與樂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