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畢業的日子,理所當然是分別的日子,也是我們討論各自理想的季節。一起走了這麼段時間的路,終於要分岔了呢,想到分離,身上感性細胞至少佔了百分之七十的我,便泫然欲泣了。

好幾個友伴正要出國/打算出國,對這種事情,我總會問「會不會回來啊?」因為我好在乎大家,是否就這樣成為分佈在世界各地的遙遠星星?

其實我完全了解:「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朋友,人總會交到新朋友、與舊朋友分離,能不能保持聯絡要看緣分,只要知道對方都安好,其實也就夠了,就算離得遠遠的,只要感情不變,就甚麼也不會變....」這些大道理我聽多了,也早已聽夠了...

因為我在台灣,所以台灣就是世界的中心;我總是笑著對即將出國遠行的朋友說:「好啊,你們在那邊搞好地盤,這樣我以後旅行就可以去打擾啦,要帶我出去玩喔。」我總是笑著這樣說,但其實心裡在哭。

也許你會說:「交通這麼發達,網路這麼便利,見面可以很輕易,有甚麼好難過?」

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的狹小,也並非簡單到只有一個轉身的距離(事實上,因為油價上漲,預定九月回國的芳芳已經不得已的延後到十二月底);而網路的便利...就像兩年前我曾說的,就算有視訊有skype,總是少了擁抱的溫度。

「你真的不回來了嗎?」變成我會繼續追問的一句話。

大家總想著,落葉最終要歸根,人生的最後盡頭,我們也只想把自己葬在這小小的海島上-所以是會回來的。

那中間的這幾十年...我們終究得離得好遠好遠...眼下我沒有出國打算,短期內不會是被送走的那一個。但我清楚知道出國的浮雲遊子,在最初那段日子裡,其實沒有空思鄉的,因為外面的世界好大好大,需要適應了解的人/事/物太多,怎麼會有時間思念?而被留下的人,卻會在度過蝕心的思念後,重新適應新的生活;於是兩股不同時期的想念心情,就這樣錯過了。

有點胡言亂語,我想是反應過度,每到這個季節就是如此-不過,也只剩下兩次的感傷機會了,學生生涯正在倒數計時。


【每年的小小憂愁】
        寫入謝詞的名字
        又一次畢業的季節
        不可靠的記憶
        關於成長與疏離
        盛世的記憶-四年清華
        人社不捨˙驟夜
        LAB 231 - 我在清大的第二個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