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都很容易從嘴裡吐出言語的尖刺;而那刺,並不一定是為了傷人,有時候只是,再真不過的現實。

慢慢長大的人都知道,現實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可愛美麗,我們總計較著真心對待,然而,撕去美化的糖衣,現實卻總是血淋淋的立在那裡。

於是在某些時刻,我們學著說謊,學著說些讓自己輕鬆的謊言。

在小說或電視上曾看過這對白:「對別人仁慈,就是對自己殘忍。」這對白聽起來很不真實,我總以為,對別人殘忍,也是對自己的傷害;若是吐出殘忍的現實,這現實,會不會也傷到自己?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世界真的是憂傷的,所以我哭了,又因為在憂傷裡突然的放鬆,所以哭了。

活著需要付出代價,所以我用我的血液與關懷,希望帶給世界一些救贖與回報。

這場哭,像是蓄積已久的洩洪,一點都不複雜,直接突然,水流把雜質濾出,只是停不了。

生命有它必然哀傷的理由,也有刻骨銘心的寂寞與沉痛。

未來的模樣有時清明有時混沌,或許清明只是自己的想像,總得摸索著往前走。

時間拉長,我想或許可以不要再害怕,因為總是活著的,活著就還有幸福的希望,就算在深邃幽暗的洞裡,總還有遙遠的一束光來自天堂;一輩子還長,總有一天可以慢慢走到最明亮的地方。

我希望我愛的大家,都可以很幸福,但也不要害怕受傷,因為身為人,為了所愛的人受傷,是上天賦予的特殊任務,也是另一種站在愛背後的幸福。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今天的dear diary說真的不怎麼dear,七上八下得過完一天,洗三溫暖都沒有這麼多變。所以這篇是假的dear diary,看文章分類就知道,不喜者且跳過無妨...

昨夜失眠,躺在床上卯起來催眠自己沒事沒事沒事,卻一股腦往壞處想,不斷反反覆覆捫心自問,總算理出點頭緒,處在半放鬆半緊繃的情緒狀態中勉強睡了;早上一睜眼,喔天哪十點半,定下的九點早餐之約早已過期,滿腹無奈爬下床開機,電腦吐出的訊息倒是無風無雨也無晴。

在Lab(不是我在光復的那個邊境)開心的混了一個下午,大概是開心吧,只要我忘記昨夜的不愉快,恩,我好開心。

四點多還了書跑去搭車回台北赴約,計畫著早到些就去站前新開的PLAZA報到,上了車馬上沉沉睡去。

醒來已經要下交流道,呆望著窗外-好久沒回台北,怎麼好像,沒變卻很陌生?

跑上二樓的食尚中心,我找不到PLAZA,原來不在這裡,那究竟是在哪裡呢?既然之則安之,於是挑了幾個奇妙組合的泡芙當仔仔的生日蛋糕。

六點的聚餐我早到了,站在台北街頭感覺自己格格不入-原來這城市對外來客其實不友善,可惜我已經回不了頭。凱薩的地下美食街人潮依舊洶湧,等著等著,等到了人,入座。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先是對書名好奇拿起翻閱,猛一看,卻被書封牢牢吸引了目光-好貼切的一個書封啊,作者的工作,就是母親;現代人很少以為這是一個工作,或許僅僅只是義務或責任,事實上,這是一個工作,要做得好卻也不容易。



作者蔡穎卿在書中娓娓陳述了她養育兩個女兒的態度與心得,間或提及自己的成長過程與人生價值,對此我十分羨慕與欣賞。總覺得溫溫婉婉,自然怡人,或許會就這麼以為這只是一本居家生活/兒童教養的小書吧,卻不然。

我喜歡
〈匆忙中為自己預備的安定〉這章,獨自外出求學以來,長期外宿,曾經我暫住在一個小套房裡,因為尚未確定隔月居所,整個心惶惶然,就是無法安定;角落擺放著幾落大紙箱,都沒有拆封,我總想著,既然只是隨時都要遷出的殼,便不需要認真佈置安家。作者在這篇章中,卻顯現了就算僅僅暫居旅館,也要讓兩個女兒有歸屬感的行動與愛,那是一種安定的感覺,就這樣緊緊抓牢了漂泊的根。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畢業的日子,理所當然是分別的日子,也是我們討論各自理想的季節。一起走了這麼段時間的路,終於要分岔了呢,想到分離,身上感性細胞至少佔了百分之七十的我,便泫然欲泣了。

好幾個友伴正要出國/打算出國,對這種事情,我總會問「會不會回來啊?」因為我好在乎大家,是否就這樣成為分佈在世界各地的遙遠星星?

其實我完全了解:「人生各階段有不同的朋友,人總會交到新朋友、與舊朋友分離,能不能保持聯絡要看緣分,只要知道對方都安好,其實也就夠了,就算離得遠遠的,只要感情不變,就甚麼也不會變....」這些大道理我聽多了,也早已聽夠了...

因為我在台灣,所以台灣就是世界的中心;我總是笑著對即將出國遠行的朋友說:「好啊,你們在那邊搞好地盤,這樣我以後旅行就可以去打擾啦,要帶我出去玩喔。」我總是笑著這樣說,但其實心裡在哭。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颱風天下午,窩在Lab裡有些慵懶,和軒軒孟學聊天,不知怎地討論起「純友誼」這事,我們分成了正反兩派,各執其詞,誰也不願退讓:男女之間,究竟有沒有純友誼呢?

我最初以為是有的,單純的日子裡總會碰上一些相處起來自然愉快,卻感覺不夾雜男女私情的友伴;軒軒卻認為沒有,他說,所有的這些,都只能靠自制力來保持距離。

這讓我困惑了,我開始回想這二十多年來的種種(其實我二十多年來一直認為是有的)-我所遇過的人,我所遭遇的事…前往晚餐的路上,我一路悶頭思考著,努力問自己,到底到底,男女之間有沒有「純友誼」這回事?

然後我突然發現-好像,這所有的距離及美好圖像,真的都是靠雙方的自制力來營造一切,相處愉快的異性,彼此之間必定有某種吸引力存在,若彼此都單身,倒還握有選擇權,假如哪一方的身畔早已有了陪伴,自然得小心拿捏相處的分寸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忘記在哪發現這本書,只是看到封面和內容簡介後,突然突然很懷舊。



本來不認識米果的,慢慢讀著書裡的文字,卻開始覺得這人好細膩,把各種「阿嬤的故事」說得生動有趣,有些東西我見過,有些東西完全沒接觸過,看過之後,卻覺得躍躍欲試,很想馬上找來玩賞一番。

看著書裡關於「明星花露水」的篇章,我想起自己曾在浴室打破一瓶花露水的往事:那個有個跳舞女孩標籤的細長綠色瓶子,就這樣被我打碎在浴缸裡,所有的香精全都傾洩而出,那幾個禮拜,整個浴室都充滿著花露水濃郁的香氣,一開始甚至有些讓人窒息。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