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晚替小包做好宵夜(或早餐?),正收拾著瑣碎的零件們,抬頭一撇時鐘,凌晨兩點多,又是三月十號了。

究竟過去多久了?好像十四還是十五年…妳始終都在我心裡。有時想著到底要叫妳哪一個名字好,要叫子瑄,還是叫湘穎?雖然子瑄是叫慣了,但想到妳蹦蹦跳跳跑來跟我說:「以後我們的名字只差一個字哦!」那張撒嬌又興奮的笑臉,好像,還是叫你湘穎比較好?畢竟,那是妳最終選擇的名字。

都過去這麼久,如果這天再用眼淚思念妳,說不定妳也不會開心-欸,是一定不開心吧?每一年我們都是複習那一天或那一段日子,今年呢,我想跟你好好說說話。

今年,我當了媽媽,這是在三年前結婚後,最大的 update 了。我的寶寶是個男生,我叫他小包子,坐月子和產假期間,我決定要努力延展我以為我根本沒有的耐心,來給他很多很多的愛和陪伴,建構很強很強的安全感-這是我和妳都不太足夠的地方。但妳知道,身份轉換終究要適應的,所以前幾天,我不小心還是抱著寶寶哭了,邊哭邊對他說:「媽媽很愛你,可是我現在搞不懂你的需求,只能先請別人照顧你。」那個片刻想起來都讓我自己驚訝,原來情緒爆發起來,會連平時不以為然的小小理由,都變成大大的缺口。

最近稍微接觸了一些身心疾病相關知識,我才懂得,那些「病」發作起來,情緒波動根本不是自己能控制的,旁人的安慰都顯得蒼白無力,語言幾乎難以對當下的驚濤駭浪起到任何安撫作用。那時候的我太無知,以為溫暖的言語、文字以及陪伴,就可以撐起妳的那一片深藍色天空,讓妳手上的傷痕不再增加,讓妳和我一起穿著水藍色制服走向畢業典禮、走出那座高高的紅色拱門。

妳知道,妳讓我學會很多很多事情嗎?雖然我們相處的時間不長也不多,可是這一輩子裡,妳給我的,比我給妳的,要多很多。其實我並不是天天都在想妳,近幾年來,都是在這兩個日子裡,我才會專注回憶那一年的種種,因為這兩個日子在我心裡,是屬於妳的日子;雖然很少去翻閱,但記憶始終如新。說起來,我們的緣份是深,還是淺呢?或許老掉牙的「情深緣淺」竟然可以用在這裡吧?

對了,妳今年的生日,也是我兒子農曆滿月的日子,很巧合的一天,也因為如此,我大概永遠不會忘記他滿月的日期。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坐月子,是讓女生因為懷孕生產發生激烈變化的身體,有機會好好的重組和重建,對我來說,同時也是一段價值觀重組和重建的過程。

當了媽媽,有什麼不同?其實物理性的不同,只不過是身體付出多一點勞力、作息稍微紊亂但其實也是一般夜貓族作息,工作暫時停擺交接,但相信銷假上班以後,我可以很快找回應有的節奏。所以,對我來說,真正崩解和需要重組、重建的,其實是種種的價值觀、習慣以及立場,這些名詞,看似簡單,實則複雜,坐月子至今半個多月,這段重新適應的掙扎,反而耗費了我最多的精神與心力。

像是,無法拒絕的關愛。

在小包子出生前,我就不斷對室友重複:「生寶寶固然很好,但是生了寶寶意味著我面對某些『關係』更逃不掉。」這個想像,在這十個多月裡,已經在心裡累積了不知道多少恐懼,而當這些一一成真或即將成真的時候,產後原本就在適應巨大變化的心靈層面,便很容易因此而崩解。

昨晚睡眠不足,早上十一點多,因為無法理解小包子為什麼啼哭不止、身體上漲奶卻為了小包子無暇處理的嚴重不適,加上公婆可能馬上又要來探視必須接待的多重壓力下,終於在月子中心抱著小孩哭了。難為上班中的室友還要分神排解遙遠的憂傷,他幫忙打電話請公婆今天暫時不要來探視讓我補眠,接著我自己努力屏除情緒抽空擠奶、把小包子推回嬰兒室交給護理師,一連串止血機制後終於回房關上門的瞬間,心裡卻湧起深深的負罪感:我好像丟下小孩不顧?無法理解他為什麼哭是我不夠仔細?公婆想看孫子卻因為我個人因素被阻止,感覺很抱歉?

我連為了避免愛心食物壞掉而送人(或是壞掉了必須丟掉),都會有罪惡感。

一堆莫名其妙的情緒。

文章標籤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

最近老想起一張照片,遠景是清透的藍天,連雲都沒有,海,和一座最近我很熟悉的大橋,以及前景,一張我曾經很熟悉但現在感覺陌生的臉孔。

那是不小心在 Facebook 上看到的照片。

Facebook 這種社交網絡,串連錯綜複雜的人際關係,剪不斷、理還亂,於是乾脆不理了,然而,浮沈在這個比蜘蛛網還要難解的網海邏輯裡,會有驚喜也會有…驚奇。

那座大橋我彷彿認識,因為最近意外迷上了 Stephen Curry,一個年紀比我要小的 NBA 球星。迷上他以後,才漸漸可以區分勇士隊和騎士隊的不同,並且開始認得 Golden State Warriors 的 logo,而勇士隊的 logo 上,就是那座大橋。

離開新竹後,我很久不看 NBA 了。其實過去看 NBA,完全是外行看熱鬧,壓根兒不懂一堆長相類似的巨人們搶那顆他們拿起來很小、我拿起來很大的籃球有什麼意思,而那個人喜歡哪一個球星,我就努力但吃力地記得該球星的臉和背號,然後在目前人生裡唯一一次的紐約半日遊,咬牙在 NBA 專賣店裡買下當時對大學生來說非常昂貴的 Kobe 背號浴巾,還有一件馬刺隊總冠軍紀念 T-shirt-因為特價 10 元美金,也因為我根本不認識馬刺隊,只知道那是 NBA 專賣店裡最便宜的一件衣服-誰知道那時候的馬刺是湖人搶奪總冠軍的對手。

原本以為,不當系籃經理、不再有理由接觸籃球後,我再也不會看 NBA 了。

而人生總是和想像中有所出入,我想起 Julia 老師在波士頓跟我說的話:「妳以為和現在的朋友分開了,這輩子就不會再見面,那是因為妳現在的人生還不夠長,事實上人生沒有絕對。到了我這個年紀,連坐個飛機都可以在鄰座遇見十幾年不見的人。」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身為一個產後憂鬱症量表得分很低的新手媽媽,對於今天晚上突如其來的低落情緒感到十分意外,也是恰巧,從剖腹產後我一直呈現非自願的日夜顛倒的作息,凌晨時分,生理時鐘就是不休整,總是輾轉反側,黑夜卻正好是適合眼淚的時刻,所謂的產後荷爾蒙失調於焉發生。

晚上同事來探望,其實心情很興奮。室友直到了晚間接近十點的時候才回到月子中心,我們隨口聊著,他說到明天會晚點離開公司,可能就回家睡一個晚上,回想起來,這句話好像突然勾起了什麼,睡前那一小時,我一直反覆說著:「你不如現在就回家吧。」而且在低頭滑兩下手機後,抬起頭還會覺得「嗯?你怎麼還沒走?」一直想把他從眼前趕回家。

大概是「不要就拉倒」那種心態,覺得既然明天晚上你要丟下我,那不如現在就快快走吧省得糾結;那時候還可以笑著說話,即使眼角有一滴眼淚也覺得大約是打了哈欠才泛淚光。室友維持一貫的敏感,發現我大約是忙整天,累了,情緒開始往負面的角度傾斜,十一點多硬要我睡下,直到十二點多起來盥洗。

再度睡下,可怕的失眠依舊來報到。睜眼看著臨街的燈光,我試著把每個可能導致焦慮的議題找到答案,看是否可以放下牽掛讓自己睡去,像是:還沒通知教官我順利生產了,明天要記得傳簡訊;產假結束後小包子要讓誰帶?如果要讓媽媽或婆婆帶,是否要在出月子中心那個月幫兩位外婆阿嬤特訓,讓她們先瞭解小包子的習慣?如果要找保母,怎麼找才可以放心可靠又符合我們上下班時間?或是要我請育嬰假自己帶小孩?但我又從來沒有這個打算-說穿了只是不放心別人帶自己小孩罷了,而且媽媽和婆婆一直以來都有自己的行程安排,不太可能長期幫忙帶小孩;小包子還沒打完所有預防針,是不是還要請外婆阿嬤進家門先替換一下衣服避免小包子生病…小嬰兒到底抵抗力有多強?我是否有辦法獨自跟小包子一起過夜?(因為明天我不敢自己一個人睡)要怎麼讓小包子睡過夜?

想個沒完,突然又開始對自己的胸無大志感到罪惡。都休假了,照理說應該要繼續讀完帶來的書、藉此機會重新更新履歷(一直提醒自己要定期更新,始終沒做到),或是整理總結一下工作五年多來的收穫和資料,再不濟也要減肥塑身一下把自己弄漂亮點…

想著想著,眼淚莫名其妙又冒出來,原本以為睡飽就會好,可是腰很酸痛我也睡不著,身體上的不舒服讓情緒無法停止,黑暗中抓著熟睡的室友默默掉眼淚,腦海裡自動開始重播幾幕催生時的畫面…在狂痛了八個多小時後,醫生終於打開門出現的那一刻,他看到椅子上裹著棉被咬牙忍耐的我,一臉意外脫口而出:「妳怎麼會變成這樣?」可能是上半夜最後一次見面時,我還不夠痛,傻笑著問醫生什麼時候會有結果,他還說「妳都笑得出來,還早呢!」而那個下半夜,我是笑不出來了,苦苦哀求來內診的護理師找醫生判斷催生狀況,只是她們始終不給正面答覆,那天醫生值班,於是邊忍受著疼痛,我一直陷入被「合理欺騙」的痛憤中,可是合理,不能有恨。還有,清晨五點多,那第五顆我因為開指過慢自我判定催生無效拒絕、根本不該吃但被迫吃下去的催生藥,吃了以後,疼痛加劇,連後來因為無法提早打止痛,醫生補上的術前點滴都無法緩解分毫。

那一夜被壓抑的情緒突然隨著莫名其妙的眼淚爆發出來,催生失敗的那個晚上,我只哭了一次,那次是沮喪而哭,沮喪怎麼吃了藥這麼久,子宮頸還是打不開。其餘最痛的時間裡,一開始我會用講述的對室友說我非常的痛,快要無法忍受,讓他帶著我數數呼吸,到後來,面對疼痛我不再出聲了,沒有力氣也不想再吵醒陪我一整天的室友。默默咬牙盯著時鐘,看著秒針一點一點的走,因為護理師答應一小時會解開讓我更痛的胎心音監測器一次,讓我下床坐在椅子上緩解疼痛…要不是肚子裡有小包子,那時還真痛到有幾度想把自己殺掉。

文章標籤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之前寫過,在數包子的懷孕後期,計算時間的方式從「週」變成了「日」,直到產後開始養包子,才發現,原來這段時間的計算方式,還可以進一步從「日」變成「小時」。

寶寶大約每四小時要吃奶一次,對於一個親餵母乳的媽媽來說,就是四小時要上工一次。在真正經歷前,我把餵母乳這件事情想得太簡單了,原本以為,餵母乳最重要最可怕最讓人退避三舍的部份,是可能伴隨而來的胸部變形或乳暈變色,殊不知,最可怕的部份,除了乳頭破皮、被促進的宮縮疼痛,還有漲奶時的疼痛要忍受,這些,以小時計,最多四小時一次的循環。

慈濟是母乳推廣的醫院,從產檢時就不斷被各種文宣或衛教宣導親餵母乳的重要。小包子出生的隔天就因為黃疸進了 NOR 中重症病房隔離,剛好我也因為剖腹產無法進行母乳哺育,但從產後的第三天,護理師就不斷建議(洗腦?)我要嘗試親餵母乳,或至少手動擠乳。擠出初乳時還不覺得如何,頂多是胸部被擠壓的有點痛,但在忍受範圍內;在經歷了兩次親餵後,讓我完全對「餵母乳」這件事情產生了懼怕感,因為胸部被也不知道如何含乳的小包子咬得好痛,又看不到血,我並不知道自己的乳頭已經受傷,只覺得難道是上輩子欠了小包子什麼,一定要這麼痛才能讓他稍有溫飽? 

這件事情直到入住月子中心,在護理師的幫助下重新學習後,才稍微有點進展。

回想起來,剛剖腹的那幾天,還嚐過其他不同的疼痛,那是為了把小包子帶到這個世界上,所必須要經歷的一些痛感。包括催生第一階段可忍受的悶痛,第二階段彷若凌遲的陣痛-那時候我連肚子上綁著胎心音監測器,痛覺都會被放大數倍;最終要剖腹產,從待產床上要將自己挪到輪椅上,短短一兩公尺的距離,就耗盡了我所有的力氣。手術後,身上綜合起來的多層次傷口痛、子宮收縮的疼痛,以及拔除尿管後,每次為了回復正常新陳代謝而逼自己上廁所的灼熱痛感,才讓我理解,孕期裡的疼痛感,不過是從內而外的恍惚慢板,到了真正的生產,才是疼痛的命運交響曲

那幾天真是寸步難移,拖著點滴,不管是翻身下床、把自己移到輪椅上去探視小包子,或是簡單的走到病房內的洗手間,對我都是一個又一個的關卡。嗯,是關卡,我反覆不斷地告訴自己:「今天只要可以自己起身下床,就成功了。」或是「今天只要能完成護理師的交待上廁所,就可以了。」再痛都要忍耐,把經受疼痛當作闖關,把闖過去當成這段時間的生活目標,一點又一點的前進。

究竟後面還有沒有呢?疼痛的滋味。

文章標籤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該怎麼說呢,就這樣進入六小時倒數計時,即將前往醫院報到催生?

咦,好沒有真實感,但又超級有緊張感。

想要描述看看這個感覺,就像是…要第一次找工作面試、等在門外準備下一個進去做鋼琴檢定考、雲霄飛車爬到最高點馬上就要往下俯衝、發表會馬上就要上台面對幾百人上千人講英文還不能看稿、學測或任何付錢然後把你關在一間教室裡面考試的重要測驗 - 偏偏又不得不考的那種、婚禮宴客結束發現自己不能跟爹娘回家馬上要去住別人家(哈哈哈)、第一次自己坐飛機去一個陌生的地方,還不見得是同文同種…

等我想到再來補上。

差不多就是頭髮整個快要炸開,腎上腺素急速分泌的那種刺激感。

不過上述每一件緊張的事情,最後都會證明其實也沒什麼,一片蛋糕而已。

情緒從下午就持續亢奮,可能因為一時興起跑去做了臉;其實本來是走累了想按摩的,被美容師講兩句做完臉可以漂亮坐月子云云,一口答應價錢貴兩倍的做臉體驗。許久沒做臉,深層清潔真是要命的痛,更不要說懷孕到現在基於怕影響寶寶(兼做了還不是沒用的不划算想法)我還沒認真保養過。一個小時,臉部的刺痛不斷,我整個背繃緊頂在床上,大概那時候就分泌不少腎上腺素了。回家時頂著光滑無比也沒有紅腫,整體來說蠻值回票價的臉蛋,迅速打開電腦回著公司的信,整個人依舊無法靜下心來。

文章標籤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轉眼孕期已經屆滿 40 週,計算方式從「週」變成了「日」。請假在家待產的日子比年前難熬,或許是年前心態一派輕鬆,覺得時間充裕,也尚未與工作真正脫勾,即便在家裡,我依然與同事透過手機或電腦談著公事,確認著自己存在的意義;也或許最重要的是,天氣不錯。

年後的現在,我被問了一百次的「還沒生?」,親疏遠近,誰問了這句話我都不討厭,也感激著關心,此時此刻的社會網絡支持對我格外重要。只是回答了太多次的「還沒」,多少讓人有些沮喪。我到底為什麼請假呢?如果還沒生,為什麼不能去上班?彷彿很心虛似地懶待在家,被人當作以待產為名偷懶?

事實上我去上班,好像對同事對公司也沒什麼幫助,遲早要交接的,卡著我一個原本的負責人,反而沒辦法讓職務代理人順暢做決策吧?

單獨在家就會充滿了胡思亂想,於是年後的這次休假,低溫特報之外還陰雨連綿,連續兩日,我把自己扔在床上超過十個小時,睡睡醒醒,眼睛睜開也不覺得需要起床,因為毫無目的或生活目標,身為一個將臨盆的孕婦,不論是單獨去逛街或跑遠一點吃飯,好像都不太適合(且被反對);肚子裡的寶寶白天跟我一塊兒睡,動得少,昨天還因為動太少讓我差點衝出門去急診,但到了晚上,夜貓小包子又歡快地活動筋骨,我想大約是沒事。

待產的日子裡,不論身體有什麼風吹草動都被放大,我想除了「偽」高位破水之外(迄今我仍無法得知那不多又不少的透明無味液體是什麼),就是嚐到了疼痛的一百種滋味。

習慣使用 Google 的年代,我查了非常多關於「陣痛」的描述以及經驗分享,看看網友們對於陣痛的定義,再反過來揣摩自己身上的每一種感覺,是否就是那一個等待已久的徵兆。

可惜這麼久了,都不是。

文章標籤

mo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Close

您尚未登入,將以訪客身份留言。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

請輸入暱稱 (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標題 (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)

請輸入內容 (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)

reload

請輸入左方認證碼:

看不懂,換張圖

請輸入驗證碼